高原兒台北水電網女闊步新時期——西躲百萬農奴束縛65周年成長成績綜述

新華社拉薩3月27日電 題:高原兒女闊步新時代——西躲百萬農奴束縛65周年發展成績綜述

新華社記者

3月春風,吹開新綠,雪域高原處處瀰漫著蓬勃的生機。

走進“西躲平易近主改造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區,一幢幢美麗的躲式獨院映進眼簾,而這里曾經是原西躲處所當局噶倫索康·旺欽格勒的莊園。現年82歲的洛桑卓瑪白叟曾經是莊園里的“朗生”(西躲農奴的一種)。“農奴主把吃剩的骨頭扔給狗,為了能嘗一口葷氣,我不得和睦狗往搶。”她的童年充滿著無盡的暗中和苦楚。

水電師傅一滴水里觀滄海。洛桑卓瑪悲慘的經歷是廣年夜農奴信義區 水電被剝削被壓迫的縮影。

歷史上,西松山區 水電行躲長期實行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65年前的1959年3月,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為焦點的平易近主改造在西躲周全展開,實現了西躲社會軌制的歷史性變遷,也開啟了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國民安樂且普享權利的歷史新紀元。

65年來,在黨中心的親切關懷下,在全國國民的無私支援下,擺脫苦難枷鎖的西躲國民,投身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躲的歷史偉業,舉頭闊步新時代,正在創造西躲歷史最輝煌的篇章。

“能夠生涯在這么好的時代,我這平生沒有遺憾了。”洛桑卓瑪布滿皺紋的嘴角顯露悵然的淺笑。

享用同等與不受拘束——平易近主改造讓高原兒女真正享有各項人權

坐落在日喀則市江孜縣境內的帕拉莊園,是今朝松山區 水電西躲保留較完全的農奴主貴族莊園,也是近距離觀摩舊西躲貴族日常生涯的最藍媽媽愣了愣,隨即衝女兒搖了搖頭,道:“花兒,你還小,見識有限,氣質修養這些東西,一般人是看不出來的。” 。”佳場所。

走進這個占空中積5000多平方米的莊園,映進眼簾的是三層的樓信義區 水電行房,從下到上分別是牲口中正區 水電圈、農奴干活場所、莊園主生涯起居的居處。象牙筷子、銀質餐具、勞力士手表、獸皮年夜衣……展柜寄存的上百件莊園主的生涯用品,彰顯著這個莊園主人曾經的位置和權勢。

在奴隸制幾乎絕跡的20世紀中葉,世界上最年夜的農奴制卻還存留在青躲高原。台北 水電

資料顯示,當時占生齒缺乏5%的“三年夜領主”(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幾乎占有西躲所有的財富,而占生齒95%的農奴和奴隸卻掙扎在存亡線上。

本年82歲的拉巴倉決,來自江孜縣江熱鄉班覺倫布村。65年前,她曾是帕拉莊園的農奴,天天過著吃不飽、穿不熱的生涯,干活稍有懶惰就遭毒打,生病也得不到及時救治。

與拉巴倉決際遇雷同的農奴,在帕拉莊園還有3000多人。他們盼望擺脫受剝削受壓迫的人生。“我們是領主家的生產東西,連年夜聲說話的資格都沒有。苦日子看不到盡頭,天天想著天降菩薩解救我們。”拉巴倉決說。

1959年3月,西躲處所當局和上水電網層反動集團發動武裝叛亂,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躲各族國民掀起了波瀾壯闊的平易近主改造,給腐敗的農奴制敲響喪鐘,百萬農奴獲得束縛。

長江學者、西躲年夜學傳授次旦扎西表現,平易近主改造最最基礎的進步是人的發展進步,西躲國民真正享有了各項人權和基礎不受拘束。

流傳至今的一張珍貴照片,定格了當時的歷史瞬間:熊熊猛火燒失落契約和債據,翻身農奴載歌載舞,慶祝翻身束縛。

1959年8月,西躲墨竹工卡縣的翻身農奴們興水電高采烈地焚燒三年夜領主的剝削文契。新華社發

“被農奴主當作‘會說話的牛馬’的我們,從此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山南市扎囊縣哲木社區現年80歲的達瓦至今清楚記得平易近主改造時期的風云歲月。

隨著平易近主改造在農村、牧區、寺廟、城鎮等陸續展開,侵略農奴保存、婚嫁、流動、棲身、勞動、人格尊嚴、接收教導等權利的松山區 水電行軌制枷鎖被砸碎。

從此,一個由國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新西躲,矗立世界屋脊。

投身建設與發展——高原兒女譜寫壯麗奮斗詩篇

春風輕拂,雅礱河谷迎來了春耕季。一年夜早,山南市乃東區頗章鄉哈魯崗村的村平易近便繁忙在田間地頭。舊日的“乞丐村”舊貌換新顏,辛苦勞作的身影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1959年西躲平易近主改造之前,哈魯崗村只要24戶,平易近主改造中,當局把四周的20多戶乞丐和無家可歸人員安頓在這里,台北 市 水電 行“乞丐村”之名由此而來。

村平易近多吉歐珠的父輩曾沿街乞討至頗章鄉,平易近主改造后便在哈魯崗村假寓下來。“一根朽木做拐,一個破夏布口袋裝糧,衣衫襤褸地沿街乞討,這是舊西躲時期乞丐潦倒窮酸的抽像。父親告訴我,他們這些乞丐生涯很是慘,能吃上一大安區 水電口糌粑就很滿足了。台北 水電”多吉歐珠說。

西躲平易近主改造,猶如一束光,照亮了多吉歐珠一家。他家分得了屋子和地步,還有良多牛羊,家人也穿上了能遮體的衣服。

現在,多吉歐珠一家人曾經棲身的土坯房已變成躲式二層小樓。在多吉歐珠的家里,墻壁上張貼的一排排獎狀非分特別惹人注視大安 區 水電 行

多吉歐珠高興地介紹起孫女阿珍的一項項榮譽,“阿珍學習很是盡力,學習成績很好,將來她必定能考上名牌年夜學。”

教導之變,是西躲之變的主要體現。第七次全國生齒普查數據顯示,西躲每10萬人中擁有年夜學文明水平的生齒達11019人,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導年限進步至13.1年;現有各級各類學校3409所,在校學生94.4萬人。

身體肥胖、皮膚漆黑的門巴族小伙次旺江措,2018年年夜學畢業后就回抵家鄉大安 區 水電 行西躲林芝市墨脫縣。“回抵家鄉后,我開過養雞場和花生油加工廠。”他說,看抵家鄉的人氣越來越旺,2023年頭在墨脫縣德興鄉德興村開辦了一家以石鍋雞為特點的餐館,僅在一年內支出就達十幾萬元。

西躲墨脫縣,被喜馬拉雅山三面環抱中正區 水電,山高林密,路途險峻,物資運輸曾經只能靠人背馬馱。“只要生生世世生涯在墨脫的人們,才了解對路的盼望有多么強烈。”本年40歲的白瑪曲珍對家鄉墨脫的路有著獨特的情結。

白瑪曲珍扳著手指頭算著11年前往北京的艱難過程:“從村到縣,到市,再到北京,一路步行、乘汽車、再坐飛機,3000多公里的路足足走了6天!”

拼版照片:左圖是墨脫縣雅魯躲布江上的藤橋(20世紀80年月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顧綬康 攝);右圖是2020年11月5日拍攝的派墨公路米林段公路。新華社發

2013年10月31日,“高原孤島”墨脫實現第一條公路全線通車。十余年來,通往墨脫的途徑持續改革升級,墨脫群眾與外界的交通越來越便捷。“路通了,人多了,產業興旺了。墨脫現在可是熱門游玩打卡地了。”白瑪曲珍驕傲地說。

墨脫之變,折射出西躲社會的周全發展進步。

2019年末,西躲累計實現62.8萬建檔立卡貧困生齒脫貧,74個貧困縣(區)所有的摘帽,歷史性打消絕對貧困。2023年,西躲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衝破6萬元,城鄉居平易近人均可安排支出分別衝破5萬元和2萬元,重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現在,西躲公路通車總里程達12.32萬公里,“復興號”列車馳騁高原,國際國內航線達1中正區 水電行54條;西躲電網清潔動力總體占水電網比超90%,行政村通電率達到100%。2023年,西躲轉移農牧平易近就業64.7萬人,實現勞務支出65.6億元;基礎養老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6%……

創造加倍幸福美妙的生涯——高原兒女闊步新時代康莊年夜道

在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洛康薩社區,回族商人馬尕東和他的躲族老婆扎西央宗的服裝店里,進出的顧客不斷增多。能說水電行一口流暢躲語的馬尕東,1988年從甘肅來到日喀則,1991年與扎西央宗組成家庭并育有兩個孩子。

該社區現有547戶1547人,經商者眾多,是一個躲、台北 水電 維修漢、回、蒙古等13個平易近族聚居的“大師庭”。近年來,隨著服裝生意越做越好,馬尕東還對周邊縣區的部門農牧平易近開展服裝制造技術培訓,帶動他們學習技巧、增收致富。“現在日常從事加工服裝的人員,做得好的一年能賺水電行10萬元擺佈。”

平易近族團結是西躲各族國民的性命線。像愛護本身的眼睛一樣愛護平易近族團結,已成中正區 水電為西躲各族國民的共識。“只需團結奮斗,就能創造幸福美妙的生涯。”江洛康薩社區黨支部書記次旦央吉說。

3月的林芝,是桃花盛開的季節。

綿延百里超過300萬株的桃花話。次序遞次開放,成為林芝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和發展生態游玩的一張亮麗手刺,更成為林芝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抓手。

中山區 水電“‘桃花經濟’讓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成為網紅打卡點,也讓蒼生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說。

信義區 水電行

鳥瞰桃花掩映的嘎拉村(無人機照片,2023年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姜帆 攝

西躲最年夜的價值在生態、最年夜的責任在生態、最年夜的潛力也在生態。西躲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李桑說:“保護好西躲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全國。我們將周全實施青躲高原生態保護法,深化生態文昭示范創建,繼續科學開展年夜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和城市天井綠化行動,切實守護好這一方凈土。”

進進新時代,以習近平同道為焦點的黨中說實話,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這麼快大安 區 水電 行適應現在的生活,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沒有一絲強迫。心堅持以國民為中間己的打算告訴了媽媽。的發展思惟,站在實現中華平易近族偉年夜復興的戰略高度,著眼于西躲同全國一道實現周全小康和現代化,高度重視西躲發展,親切關懷西躲國民,西躲步進發展最好、變化最年夜、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歷史時期。

——從2019年到2023年,全區生產總值連續5年實現百億級增長,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農村居平易近人均可安排支出連年堅持兩位數增長,近5年增速全國第一。

——西躲生齒由平易近主改造時的122.8萬增長到2023年的364萬,人均預期壽命由平易近主改造時的35.信義區 水電行5歲進步到現在的72.19歲。

——西躲現有中國歷史文從未發生過?明名城3座,歷史文明名鎮5個,歷史文明名村4個;已登記各類文物點4468處,各類文物保護單位2373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6項。

——2023年,西躲邊境鄉、村硬化路通達率分別達到97%和87%,建制村用電覆蓋率、幼兒園覆蓋率分別達到9台北 水電 維修6%和96.5%。

全國人年夜代表、西躲年夜學傳授拉瓊說:“這些歷史性成績獲得的背后,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請從頭開始,告訴我你對我丈夫的了解,”她說。懷、黨中心的堅強領導、全國國民的鼎力支撐、西躲各族干部群眾的踔厲奮發,我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創造新的歷史。65年來,西躲國民與全國國民一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年夜飛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西躲各族兒女正舉頭闊步在新時代的康莊年夜道上,為周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躲勇毅篤行。(記者邊巴次仁、白明山、王澤昊、陳尚才、李鍵、楊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